HOLD住甜區不掉磅 新款 搶鮮 時尚炫彩包 吸汗科技 含稅價> < 專業護具 International

Hold住甜區 增加擊球威力--專業『羽球拍穿線』大揭密!!

by Bestline | 1 comment/s. | 51790 views on this post

你的羽球拍經常『斷線』?  拍面拍壓(磅數)也很容易『掉磅』嗎?

Hold住甜區 增加擊球威力~  專業『羽球拍穿線』大揭密!!

圖‧文 / 貝睞運動bestline|專業羽球

穿線並不是很複雜的工作,只需按既定的步驟、方法做完就好了嗎?!

    穿線師能在長期穿線工作中極少犯錯,並注意到許多穿線時該注意到的『細節』,關於『細節』就是我們此篇要揭開的重點,這是很少人會主動公開說明的"撇步"。
許多賣家為了講求穿線效率及降低成本的考量,聘請工讀生按部就班的將拍線穿完,在乎的是穿線所耗的時間及快速完成交差,往往卻忽略了穿線時該注意的許多『細節』,造成球拍容易斷線甚至拍框容易崩孔(孔槽崩塌)、變形的憾事發生。甚有些賣家為了削價競爭刻意價低售價,乾脆不再幫買家穿線直接將拍線用附贈的方式,為的也是省去穿線時的所耗費人力成本和費工耗時,反而讓買家荷包大大失血和增加更多不必要的麻煩。

我們直接進入主題好了,接下來就按照我們的步驟,一一地來檢視您心愛球拍的穿線密技吧!!

●首先第一要挑選的就是穿線機:

電子穿(拉)線機和手動穿(拉)線機。這兩種穿線機的主要區別是電子穿線機通過微型電腦來操作並控制磅數,而手動穿線機通過人力進行操作並通過彈簧來控制磅數。兩者相比較當然通過電子穿線機拉出的磅數更加精確。我們再把『電子穿線機』分成二種:羽球專用和羽網兩用穿線機,這裡我們不想花太多時間討論這二種的差異,直接告訴你重點:網球拍和羽球拍的拍面及磅數是有很大區別的,而二種拍框的厚度差距也相當的大,共用一個支架固定二種差異甚大的球拍想必誤差是比較大的,再則穿線機的拉線機頭(不是雞頭喔)和拍框之間就不可能處於同一水平面,相對拍框變形機率大大提高,因此羽球拍穿線首選當然是羽拍專用穿線機囉~


●球拍『固定』:
球拍上穿線機時的固定極為重要,太鬆或太緊都會變形,這時穿線師的"感覺 "就很重要了。
先決條件就是要選擇『六點固定』的穿線機,六點固定的穿線機透過精密的同步原理,兩支旋臂一定要左右同步對稱,並處於同一水平點,拍頭及三通處一定要有寬面支撐墊片頂住拍框,使球拍在拉線過程中不會有鬆動現象,這就是為什麼要選擇羽拍專用穿線機的優點。在某些些微的細節上,羽拍專用穿線機對球拍的呵護會很細緻。


●拍面的拍壓,就是一般統稱的『磅數 lbs』:
初學者建議:20 磅
lbs 以下
入門組建議:21 ~ 22 磅lbs 上下
乙 組   建議:23 ~ 25 磅
lbs 上下
甲 組   建議:26 ~ 28 磅
lbs 上下
國家隊建議:29 ~ 32 磅
lbs 以上

穿線磅數的高低,在上一篇的文章裡『球拍穿線磅數越高越好嗎?』就有分享過,這裡要說的是橫線加磅,我們堅持『橫線磅數加2磅』的好處是:球拍較不會"變形"(變胖)、也較不易"走線"(直線亂走位)。但切記不能加過多的磅數,拍框也會變形(變瘦)的。

●穿線的細節:
穿線有很多種方式,例如VICTOR的“威克曼法”、GOSEN的“張人法”、YY的“二線四結法”、LI-NING的“標準穿線法”,這些穿線法都大同小異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不同,也沒有誰好誰不好的說法。這裡我們要說的是『細節』不是方法,穿線首重『理線』:將線材從包裝袋裡拿出時須先理直不能『折線』折了就容易斷。
※『扎線錐』:每支球拍都有12~19個"共用孔位"(一孔穿二條線),即豎線與橫線共用線孔與線槽的位置,如何將第二條線穿過共用孔位就需靠扎線錐的功效了,但是在扎孔的過程中最最需在意的是扎線錐不能直接扎進線孔釘裡 ,這樣會扎傷線材也會較容易斷線。需將扎線錐往上仰5度角略帶旋轉下壓扎入,這樣較不易傷線材,也較不會因線孔過緊造成捲線,有時還會紐成"麻花狀"的情況就會很糟糕。
※『不壓線』:甚麼是壓線?就是拍框雙線道位置框外走線相互交叉疊線,即“壓線”。
一個專業的穿線師是"無法容忍”穿線時疏忽所產生的"壓線"情形,嚴格來說這種壓線的後果雖不算很嚴重,不至於立刻損傷線材與球拍,卻易造成:
◎交叉疊線重疊較突出部分,在撿球時容易與地面磨擦,縮短球線的壽命,也容易雙打敲拍的外力作用碰到疊線的位置就易斷線。
◎交叉疊線對線槽的線壓會比平行走線的線壓高出好幾倍,對於一些有"崩孔"(孔槽崩塌)現象的球拍而言,很多情況都是此因素造成的現象。
◎交叉疊線比較不美觀,平行走線簡潔有序,穿線師的用心和細節的考究,如能把走線這個細節處理得好,往往可以說明穿線師本身更多的實力與細膩性,這點是不容否認的啦。

  

 

●『Hold住甜區、不掉磅』:
羽球拍"甜區"就是球拍面的最佳擊球區域。當擊球點在甜區時能給你足夠的擊球威力、控球佳、震動小,讓你覺得擊球很"蘇胡"。所以甜區的大小就相對很重要惹,它能使擊球者更容易打出高品質的球。
◎豎線(V直線)一定要從中間往兩邊穿,使球拍兩邊受力均勻球拍不易變形。
◎橫線(H線)拉橫線的過程一定要用手護住球線,使線在拉緊過程中處於直線狀態,這樣磅數會更加精確。
◎拉緊的過程中速度要慢。因為線材本身有它的延展性,慢一點磅數會較準確,拍面也就會稍硬些,這也是較不易掉磅的原因之一。
◎◎預拉模式:為避免穿線過程中因為線材的延展性,而使磅數減少(掉磅)的情形,穿線師會使用此預拉的方式,讓線材提早延展以求磅數準確。
◎進入打結的步驟時,打結線最好增加10%(+2磅),除了用底座夾夾住線的一頭之外,另一端最好用羽飛夾輔助,因為打結的那一小段線,靠穿線師手力拉緊容易磅數不足,羽飛夾可Hold住這一小段的磅數。

◎打結不可過多,因太多的結會導致拍面拍壓磅數掉失的情況,原則上建議2個結較為適當。

 

以上重點分析出許多穿線時應注意的密技外,其實有很多『細節』您是無法看到的,除非你就站在穿線師旁看著他穿^^,不過還是可憑許多容易辨識的『細節部位』,判斷出您委託穿線店家的嚴謹與用心~

貝睞運動bestline|專業羽球
獨創
羽球拍『四迴旋』穿線法,傳承上一代所創立的穿線法,加以改良牢牢鎖住甜區磅數,不論線徑粗細皆能將所穿的磅數牢牢鎖住,足磅、保磅、不掉磅~,
『Hold住甜區不掉磅』為最高原則,掌握拍床硬度與甜區的彈性,獲得更大的甜區面積。


Comments (1)

Write a comment

Your Name:


Rating: Bad           Good

Enter the code in the box below:




Your Comment: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Copyright © 2014 Bestline Spor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